義大利錫拉庫薩 時光中沉澱的夢:陌生的錫拉庫薩,提到幾個名字你一定會恍然大悟。它有《碧海藍天》中無與倫比的美景;有 《西西裏的美麗傳說》中風情萬種的佳人;還有 《天堂電影院》裏的情和《教父》裏的義。那些在時光中沉澱的痕跡被風雕刻在磚牆上,與這座小城一起,營造著夢境般的現實。



瑪蓮娜的天堂樂園:“夕陽西下,染紅了地中海,染紅了那條海邊的路。瑪蓮娜緩緩回頭,淡然而去,遲暮的美人與夕陽一樣,凋落的一刻,美得驚心動魄。”這是影片《西西裏的美麗傳說》即將結束的一幕。與女主人公一樣,義大利錫拉庫薩雖然是個陽光小鎮、海濱的天堂樂園,但在它身上卻也有一種落魄而豐韻的美。



當年,義大利天才導演托納多雷當了一回編劇,他回到西西裏的老家,一寫就是30多天,最終完成了這部揚名世界的《西西裏的美麗傳說》。然後,他走遍家鄉超過60個城鎮,尋訪故事中他幻想中的卡斯提庫托鎮。後來,他到了錫拉庫薩鎮,發現這個寧靜、美麗、充滿生命力的地方正是他要找的。電影的拍攝場景主要在舊城區。正如影片中所見,市內有古意盎然的教堂和街道,海邊有迷人的落日,遊客或徒步或乘坐馬車,在鎮上穿梭遊覽,享受寧謐古典的浪漫氣息。



小鎮中心便是巨大的、瑰麗的巴洛克式廣場。廣場類似梭形,兩頭縮緊,中間是帶有弧度的橢圓。當我慢慢走近它,仿佛電影中的場景迎面撲來,身臨其境。瑪蓮娜曾無數次走過的那個廣場是《西西裏島》整個故事的線索,小鎮的人性善惡,都在廣場上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出來。站在廣場,四周凝望,瑪蓮娜的身影浮現在眼前,仿佛她和整個廣場重疊在一起。這樣的場景不禁讓人想要探究:到底是瑪蓮娜成就了錫拉庫薩,還是錫拉庫薩成就了瑪蓮娜。這座城如她一般風情萬種,嫵媚動人。或許一個眼神,一次轉身就能牢牢地懾人心魄。



世代流傳的印記:錫拉庫薩蜿蜒在義大利西西裏島東岸一座風和日麗的港灣深處,周圍環境十分迷人。風景秀麗的錨地以瑪德萊娜半島和奧爾蒂吉小島為界,小島基本上與陸地相連。兩千多年前,義大利錫拉庫薩身為古希臘的城邦之一,便矢志取代當時的文化之都雅典,不但在軍事上打敗過雅典,還致力於建設一個優雅社會,因而當地出現過柏拉圖等大人物的身影。土生土長的阿基米德更因發現物理定律而上演了當街裸跑、大叫“Eureka”的一幕。這裏先後受到多種文化影響,島上至今還散落著各時期的古跡。無論是習俗還是藝術,每一代占領者都在這片土地上留下了特殊的印記。錫拉庫薩的廣場上有一座大教堂,大教堂曾是一個廟宇,建於公元前五世紀巨大的多利安式柱子清晰可見。教堂內的大廳潮濕昏暗,多了些壓抑。立柱表面粗糙,像是建造之後就沒有粉刷過。燈具也像是幾個世紀前的鐵質吊燈,古樸而嚴肅。這樣並不奢華的教堂,給我更多的是凝重和威嚴。從教堂沿著小巷往前走,在巷子的盡頭,視野豁然開朗,陽光、海水、天光交織在一起,美得令人陶醉。



站在這裏,即使沒有絕世佳人,心裏依然興奮無比。存在即是幸福:西西裏的雨水很多,錫拉庫薩也不例外。但也如當地人所說,這裏的天氣變化很快。說話間,不僅雨停了,天空也加快了放晴的腳步。整個錫拉庫薩宛如剛出浴的少女,晶瑩剔透,石頭發出玉石一般的光暈,天像紫水晶般透明。北面,燈火已經亮起,還濕潤的街面反射著燈光,使入夜的錫拉庫薩格外溫暖。此時的廣場,燈光越亮,就越顯得朦朧。但朦朧中,又出現了一座真實的城。葉芝這樣說過:多少人愛過你青春的片影,愛過你的美貌,以虛偽或是真情。惟獨一人愛你那朝聖者的心,愛你哀戚的臉上歲月的留痕。就像電影中少年雷納托回憶他對瑪蓮娜的感情,“我盡可能地踩著單車,好像我在逃避似的,逃避我對她的一段純真之情。歲月匆匆,我後來愛過很多女人,當我把她們緊緊抱在懷裏的時候,她們會問我會不會記掛她。我想當時是會的,但是只有我知道我不會忘記的是,那個從來沒有問過我的女人,她就是瑪蓮娜。”行走間我看到一對老夫婦,一個坐在輪椅上,另一個在身後推著,老人一臉幸福地穿過廣場,頂著月光,消失在夜色中。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存在即是幸福。


如何去:從羅馬可乘坐火車前往錫拉庫薩,11個小時可到,上午7:39和11:39各有一班。帶回來:西西裏島的最佳禮物是當地盛產的葡萄酒,那個叫“nero”酒莊出的酒不錯,還有水果酒,特別是那種用工藝手繪畫作為瓶身的酒絕對是送人的好禮物。尋美味:這裏的飲食以海鮮最為有名,用吞拿魚制作的各種海鮮菜肴不容錯過。好玩處:錫拉庫薩每年夏天都會在古老的希臘劇場Greek Theatre上演古希臘戲劇,你可以在這裏欣賞到世界上最具曆史傳統的戲劇表演。西西裏島有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海,另外一處叫切法盧的地方,可以登高遠眺,看到比其他地方更壯美的海景。行李箱:西西裏島的氣候早晚較涼,所以外出參觀遊玩時有必要准備一件外套。如果准備去海邊遊泳一定要帶好遊泳衣和防曬用品,值得提醒的是,地中海的沙灘很燙腳,最好准備沙灘鞋,這樣可以在熱石上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