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
  做事業,謀發展,更需要激情。在旅遊業工作生涯中,有激情的人容易成功,沒有激情的人成功的概率不大。
  對工作的激情可以把我們身上很多休眠的資源啟動,把我們全身每一個細胞的活力都調動起來,去出色地完成一件事情。一旦喪失了激情,就像沸騰的水迅速冷卻,工作效率將大大降低,即使一個能力上完全勝任的員工,也很難保持應有的高效率,創造性的業績更是無從談起。
  有的成功與其說是來自勤奮,倒不如說是來自激情更為貼切。
  我們經常會說,這個人對工作很有激情,不錯!職場中人,工作中會遇到無數的挫折,保持激情至關重要,而擁有持續的激情更是難能可貴。

  我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年輕人想尋求成功之道,他聽說某處住著一位智者懂得成功之道,有許多人在這位智者的指引之下,步入了成功之途。因此,他很想去尋訪這位傳說中的智者,親自向他請教成功之道。費盡千辛萬苦,他終於找到了智者。  年輕人:智者,您可不可以教我如何做,或是告訴我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成功?
  智者:你想成功嗎?那跟著我走。
  智者說完之後,也不理會年輕人的反應,逕自朝著海邊走去。年輕人為了追尋成功之道,自然緊緊尾隨在後。一直走著,走著,智者竟帶著年輕人走進海裏面。越往前走水越深,直到水已經淹到胸部了,眼看著再走下去就要沒頂了。突然,智者將年輕人的頭用力壓入水中,年輕人奮力掙扎,急於逃脫困境。可是這位智者一點也不鬆手。約莫過了一分鐘,智者才把手鬆開。年輕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咆哮道:老傢伙,你想淹死我呀?
  如果你渴望成功的意志能夠像你剛剛想呼吸時那樣強烈的話,你就已邁向成功之路了。智者回答道。
  我們應該對工作充滿激情,因為工作激情是必勝的最大條件。激情是創新工作、追求卓越之活力及動力所在。唯有充滿激情,才更有效能。
  工作激情是主動和富有樂趣的,而敬業精神更像是一種義務,並不能給生活本身帶來樂趣。只有對所從事的工作產生莫大的興趣才會享受工作的快樂,在工作中找到實現自己理想和價值的滿足感。一旦對工作喪失激情,精神便委靡,人便會不思進取、無所作為、消極悲觀、隨波逐流;忘記了崗位責任,辦事拖拉,效率低下;沒有鑽勁、韌勁、拼勁,在困難和矛盾面前,只好放棄,最後與成功自然無緣。
  因此,我們對工作要有激情,就是要把工作當做事業,將其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對工作要有激情,有爭創一流的志氣、百折不撓的勇氣和奮力開拓的銳氣。 但每當新的一天來臨時,必須重新煥發激情,因為一切還要繼續。缺乏激情不但會影響自身的生活與工作,還會影響他人的情緒以及團隊的激情,繼而影響團隊的績效。反過來想,你會喜歡沒有激情的人嗎?  我有一次在某車間裏,發現大多數工人無精打采的,後來我才知道,該車間是整個工廠最髒最累的一個工作場所,因此大家都不願意到這個車間來幹活。分到這個車間的人,都認為自己很倒楣。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在這群工人中,有一個小年輕人卻顯得異常快樂,全身上下充滿了活力,還不時招呼他人。看得出來,他全身心地沉浸在工作的氛圍中去了。他不光是用手在操作機器,還是用腦、用心在做事。這讓他與周圍別的同事一下子區別開來。因此,看見這一幕,我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快樂,工作沒有壓力嗎?
  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小夥子回答得乾脆俐落。我當時很感動。後來這個小夥子也得到了提升。我相信,即使他沒有得到提升,也沒有比別人多拿一毛錢,而他所獲得的,也遠比他的工友多得多。他擁有好心情,這是金錢買不到的。
  當你對工作很有激情的時候,你就會全身心地投入進去。沉浸在工作中有什麼好處?你會發現此時比平時的效率更高,更能發現存在的問題,能更快地找到解決矛盾的方法。用日本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的話來說,就是工作現場有神靈。稻 盛 先生發現:面對許多我們平時找不到方法來解決的問題,當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神靈都會幫助你。  我們必須揚長避短,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優勢上,發現、開發、經營和發展自己的優勢。只要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裏做到卓越,我們就是非常成功的自我經營者了。世界上最讓人痛苦和無奈的事情,莫過於用自己的劣勢去與別人的優勢做比較。那就如同用雞蛋去碰石頭,結果可想而知。
  一個人能否成功,就看他是否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優勢。因此,只有經營好自己的優勢,才能打造出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才會取得成功。
  在職場上,你要成為你自己。與其費盡心思地去改善自己的劣勢,還不如努力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總之,只有找准了自己的獨特優勢,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從而讓我們不可替代。 發揮自身優勢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每家旅行社都要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旅遊產品,這樣才能在大浪淘沙、優勝劣汰的旅遊行業同業競爭環境中取勝。
    職場人士必須擁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優勢,要有一技之長,就是其他人不會你會,其他人會一點你會很多,其他人會很多你可以做得更精更完美。特長是價值的體現,是擁有職場影響力的重要工具。這裏要注意一點,特長的概念是非常寬泛的,它並不一定是解決工作難題的能力或者掌握某個非常複雜的技術,也可以是生活上的某些特長,比如說有的人很擅長唱歌,有的人很擅長調節氣氛等。不要小看這些特長,它可能就是你的優勢,很多人正是依靠這些優勢獲得了不可替代的地位。  成就自己,就是要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你的優勢是什麼,否則你就難以發揮所長。
  如果置自己的優勢於不顧,認為自己能為所有的人幹所有的事,那你在職場上一定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也就不可能真正體現你的價值。假如你要做一名合格優秀的財務人員,這就是你在職場上的定位,在這個位置上,你不僅要處理好人際關係,熟悉公司方方面面的業務情況,而且要全心全意認真對待你的專業技能,因為這才是你在公司裏的價值體現,是你在職場中安身立命的根本。
  曾經有一個人對我說:我沒讀過多少書,學歷不高,也沒有什麼技能。我說:不是學歷才是優勢,也不是會這個會那個才是優勢,只要你用心,一切都能成為你的優勢,比如細心。  日本東京一家貿易公司與德國一家公司有貿易往來,德國公司的經理經常需要買東京到大阪之間的火車票。不久,這位經理發現一件趣事:每次去大阪時,座位總在右視窗,返回時又總在左窗邊。經理詢問日本公司的購票小姐其中的緣故,她笑答道:車去大阪時,富士山在您右邊;返回東京時,富士山已到了您的左邊。我想外國人都喜歡富士山的壯麗景色,所以我替您買了不同的車票。就是這種不起眼的細心事,使這位德國經理十分感動,促使他將對這家日本公司的貿易額由400萬馬克提高到1200萬馬克。他認為:在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上,這家公司的職員都能夠想得這麼周到,那麼,跟他們做生意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這個了不起的職員有什麼優勢呢?靠的就是細心。
  進入社會我們就會發現,在每個領域都會遇到非常強的高手。我們是不可能在每個方面都考100分的,這個時候要問自己哪些方面能考60分,哪些方面能考100分?怎樣突出自己的強化優勢?  如果你性格內向,但又想做銷售工作的話,你就做不到100分。你只能發揮你的優勢,把事做仔細。如果你學習很好,那就去給客戶開課,講專業知識。在公司裏,你要集中你的資源,強化自己的優勢,同時保證你在其他方面至少做到60分。  有一個有名的三八理論:八小時睡覺,八小時工作,八小時自由安排時間。前兩者人人一樣,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在於假日業餘時間怎麼度過。時間是最有情,也最無情的東西,每個人擁有的都一樣,非常公平。但擁有資源的人不一定成功,善用資源的人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