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人類無可避免犯錯,但我們就是不能抹煞歷史,即使我們的過去,曾經多麼愚蠢。」正職是歌劇導演的導遊Brian,帶我們遊覽柏林    時說。


導遊水平有差異


我們每一個人都喜歡他,講解清楚,有趣活潑,像功夫了得的老師,會把重點弄成金句,並且不斷重複。說到歷史事件的轉捩點,他總會停下來,指著我們其中一個,問﹕「如果你是他,會如何做?」他的問題與我們的答案,我早就忘了,可是我記得,他每次誇張的回應﹕「很好!你這答案通情達理,符合邏輯之至,但錯!歷史並不依據理性與邏輯發展。」是啊,邏輯不足以了解人性,忘了誰說過,小說與現實的差別,只在於小說必須符合邏輯。「Yes it is logical, but wrong!」他這口頭禪,到了最後,甚至變成我們在柏林的口頭禪。


當地導遊很重要,許多時候,他們就是在外國少數跟我們談天說笑的當地人;對別國的認知,很大程度來自他們。當然,我也遇過十分討厭的導遊,言不盡意,大量資料錯誤,說話時了無生氣,平鋪直敘。我們做記者,自然問題多多,問多了,他還會發脾氣。


 



 


電子導賞統一標準


但說到底,導遊的話不能盡信,盡信書不如無書,何况人性有差異,水平自然難以統一。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有些城市(例如柏林和瑞士    伯恩Bern)已經推出電子導賞服務,讓講解更標準。那導賞隨身聽,大小如iPhone,部分甚至結合MP4GPS系統,掛在身上,人到哪裏,GPS能點出位置,按圖選擇,隨身聽能立刻介紹景點特色,機內還下載了歷史片段,讓人重溫當年今日。


20年前,我雙腳站立的柏林,曾經死寂一片。20年前的東柏林人,會想到遊客會拿著小熒幕,來到這裏吃喝玩樂?不會。「It is logical, but wrong, luckily.」我知道Brian一定會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