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變通洗衣法


我旅行或帶團時,幾乎每晚必洗臭衣、臭褲、臭襪,很麻煩。免洗褲雖然方便,吸汗效果卻不佳,一旦汗流浹背便會勒緊身體相當不舒服。


若旅館內備有投幣式洗衣機、烘乾機,那運氣真好,只要再投幣買包洗衣粉即可。萬一沒賣洗衣粉,也沒關系,回房間將Soap搓碎,或拿Shampoo、BathGel倒進去,也可以洗出香噴噴的衣物來,效果比洗衣粉還好。(用不完也要帶走,拿回家清洗浴缸、馬桶也行,絕對比那些衛浴清潔劑環保。)


萬一沒洗衣機呢?


先問一下門房,外頭不遠的地方可有便宜的自助洗衣店?或者,問問看你的房間服務員,是否有人願意代洗衣物?我的經驗是,愈落後的地方,旅館的洗衣費就愈貴,吃定你自投羅網,吃定你無可奈何——嘿嘿,我就去問問有誰願意私下兼差。有次我在越南河內旅行,只花了5塊美金(不到200台幣)就洗了一個禮拜的汗臭衣物(若在旅館送洗,每件少說要數塊美金以上),但可不要寄望他們用熨鬥燙衣,穿起來幹爽舒服就很棒了。我的變通辦法是:一邊淋浴(包括Shampoo、BathGel),一邊用腳踐踏衣物(對付內衣物、襪子尤其有效,類似棍棒槌打或洗衣板效果)。等洗完澡,衣物大約也洗好了,然後用清水搓一搓、甩一甩即可。


當然,你也不必像我這般辛苦。位朋友,每次總是帶老婆一起出國,成為人人羨慕的一對佳偶,但後來他偷偷告訴我實情:其實是帶一部“自動洗衣機”出門——但實情也可能是,他就像龍應臺在《啊,上海男人》中寫的可以不覺卑賤去洗女人內衣褲的上海式好男人。


再來便是晾乾衣物了。該晾在哪兒呢?晾在浴室絕對不行,濕度太高了。晾在衣物櫃也不行,晾幹的機會不高,而且會發黴味。我建議的作法是:洗完拿出來前,盡量擰幹,像卷餅一樣擰幹後再攤開來。若是不能擰幹的衣物,可直接攤放在大浴巾(或床罩、毯子、棉被)上,,讓它吸水(有點缺德啊)。


通常,我會將衣物晾在冷氣(暖氣)吹風口附近或冷氣(暖氣)所及之處。訣竅是,將衣物以一條繩索穿梭起來晾幹——喔,你一定會問,我的繩子哪裏來的?啊,當然是我從家裏帶出來的尼龍繩。記得,還要帶掛勾,綁在繩子兩端,方便懸吊。或者懸吊窗戶外,才不會被風吹走(這一招厲害吧)。繩子真的很好用。如果在大利、西班牙、希臘等陽光充足的地方旅行時,我通常會入境隨俗,就直接牽掛到外頭,與他們的衣物一起曝曬,呈現萬國旗的景觀。


如果沒帶繩子,也沒關系,搬張椅子到冷氣(暖氣)直接吹到的地方,將衣物穿在椅子扶手上,讓布匹不要夾黏在一起。如果房間有暖爐,那太棒了,就攤放在暖爐上蒸乾衣物吧。但記得了後,要拿起來用重物壓一壓,軋平揉洗的皺紋——我的方式是攤平在浴巾上,將桌面倒過來壓它,或者置放在床墊下。


或者,我突然靈感來了——找看看房間衣櫃內有沒有電熨。如果沒有,就去跟櫃臺借,先燙一下再晾幹,等明早再燙一次,既筆挺又爽。


另外,我還有個妙招,對襪子特別有效。將襪子攤在臺燈、壁燈燈罩上,很管用,但要小心不要碰到燈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