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州很近,從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買張機票,一天內就可以達到貴州.


 

貴州很遠,遠得神秘而且古怪,沒有幾個人—包括貴州人本身,能夠真正瞭解貴州,走進貴州......



  有個哲人說了一句話:你找不到路,除非你願意迷路!我找到了貴州,因為我已經迷失於貴州。








在太陽鼓急促的鼓點中,我迷失於貴州,於是我解讀了太陽鼓(1),這個收藏了所有布依人祖先靈魂的古老神器,用他那無華的鼓點,傳誦著布摩(2)的聖音。






  在儺鼓(10)的神秘鼓點中,我迷失於貴州在木鼓的低沉鼓音中,我迷失了貴州,於是我體驗了木鼓舞---東方迪斯可這瘋狂的舞步。這薑央(3)傳下的古老舞步,為我們解析了阿裏妹(4)、張秀眉(5),為我們解析出養阿央(6)

,於是我神遊了桃源洞


(11),並通過歪嘴老太(12),通過山鬼(13)瞭解了土家人,這個樸素的民族。

在長銅鼓(7)的脆響中,我迷失於貴州,於是我走進水族,這個古老的民族,這個自稱有著龍王血統的民族,這個把他們的龍、鳳銅鼓(8)(9)視為家人的民族。



  


在圓銅鼓(14)的清越中,我迷失於貴州,於是淌溬於都柳江,這片歌的海洋,牛腿琴(15)從唐朝為我們帶來忽雷(16)的迴響,侗族大歌(17)把我們帶入一片奇異祥和的自然。





  在皮鼓(18)的歡快鼓音中,我迷失於貴州,於是我溶入了彝族這個尚火的民族。走進火把節(19),我也走進了撮太吉(20),走進了阿細(21),走近了濟火和奢香(22),走進了黑彝、紅彝、花彝、和所有的彝人,和他們一起拜見了羅宮女鬼(24)






  在花鼓的精細鼓點中,我迷失於貴州,於是在重安江畔,我與革家一起指畫蠟染,一起回想他們善射的先祖(25)和奔月的先祖母(26)



  我迷失於貴州,於是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如何來到這裏。在我面前展開的,是一個陌生而熟悉的貴州,在這裏我與仡佬老人一起到田野去收三穗租(27),與壯族漢子一起趕龍舟(28),與白族少女一起放海船(29),與屯堡人○30一起跳軍儺(31),與瑤人一起跳打熊舞,洗瑤浴

(32)



  ......
  於是我忽然發現,我找到了貴州。





  找到貴州?我被我的發現震驚了。我被我發現的震驚了!


  


貴州,一個封閉而開明的地方;
  貴州,一個古樸而鮮活的地方;
  貴州,一個原始而超脫的地方;
  貴州,一個正經歷著兩種文明生死搏鬥的地方。



  


三千年來,代表帝王文化的中國封建儒家文明,無時無刻不在侵蝕著中國原生的樸素自然文明。


這是兩種文明的生死搏鬥;這是兩種思想的生死搏鬥;這是兩種世界觀的生死搏鬥。搏鬥中,代表中國原生文化的紅色文明逐漸讓位于代表封建文化的黃色文明.




從秦始皇這個封建君主開始,從這個亦正亦邪的獨裁者開始,紅色文明開始退卻.墨家因"非攻"而退卻了,明家因"思變"而退卻了,陰陽家因"精微"而退卻了,道家因"無痕"而退卻了,魚獵文化退卻了,遊牧文化退卻了,農耕文化退卻了......就連為秦統一中國立下汗馬功勞的縱橫家,


也因其"縱橫"得法而退卻了,這一退卻到秦皇焚書坑儒達到高潮.


 


奇怪的是,中國文明的每一次抗爭,都是由北方的遊牧文化侵入儒家文化開始,又由儒家對遊牧文化的改造結束.這一抗爭,這一拼搏,前前後後延續了三千年,



三千年,貴州成為一塊淨土,一塊中國原生文化的淨土,一塊中國農耕文化的淨土,


正因為如此,貴州才越顯它的神秘,越顯它的古怪,因為它不同于封建文化,它屬於紅色的中國原生文化.



  


貴州文化難道還是貴州文化嗎?



不,它是中國原生文化的最後殘留,也是中國農耕文化的最後呈現.正因為如此,正因為它沒有受過封建黃色文化的侵蝕,所以它才顯得那麼神秘、那麼古怪.



它有自己獨特的貞操觀,有它自己獨特的世界觀,有它自己獨特的人生觀,因此,才有了不為外人所理解的示雄舞(33)、跳月(34)、祖師結(35),有了儺祭(36)......



  


走進貴州,翻開貴州的歷史,有如重新審閱中國的文明史.是的,貴州很近,但為這不遠的距離,我驚歎于貴州文化的宏大,我驚歎于貴州文化的代表性,我驚歎于貴州文化的歷史意義,


我驚歎于貴州文化在中國文化史上足足迷失了三千年.


三千年,貴州人用何等頑強的意志,何等執著的理念,為我們保留下了中國原生文化這塊瑰寶.




從屯堡文化的孤立,從唐朝發配人眾的同化,我們不難發現這種抗爭的激烈,三千年的抗爭


百家齊放、百家爭鳴的提出,原生文化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才有了自己的一席之位.
  我找到了貴州,因為我自願迷失在貴州.



  


迷失於貴州,我才真正的理解了貴州!  



注解:


1:太陽鼓――布依人古老樂器"八音"之一,布依人相信他們的祖先死後靈魂都住在太陽鼓內.
2:布摩經――布依人的古老經書,用布依象形文字寫成.布摩,布依神職人員.
3:薑央――苗族傳說中的老祖母,慈愛的苗族先祖.
4:阿裏妹――苗族傳說中的女英雄.
5:張秀眉――苗族義軍領袖
6:養阿央――苗族神話中代表真善美的少女
7:長銅鼓――水族的神聖之物,水族認為他們的銅鼓有生命,分雌雄,在危難時會現身幫他們共渡難關.是貴州四銅鼓之一
8:龍銅鼓――聲音高昂的水族銅鼓
9:鳳銅鼓――聲音低沉的水族銅鼓
10:儺鼓――儺戲中專用的小皮鼓
11:桃源洞――農耕文化中,儺神居住的地方
12:歪嘴老太――桃源洞中管理上八洞的儺神
13:山鬼――比較重要的儺神之一
14:圓銅鼓――比較扁圓的銅鼓,是貴州四種銅鼓之一
15:牛腿琴――狀如牛腿的琴,是侗族特有的樂器,在唐朝被稱為"忽雷"
16:忽雷――唐朝樂器之一,分大小,分別稱為大忽雷,小忽雷
17:侗族大歌――侗族特有的多聲部無樂器伴奏歌曲
18:皮鼓――彝族火把節所使用的雙人抬大鼓、大鼓、中鼓的統稱
19:火把節――彝族人民許願豐收的大型慶典活動
20:撮太吉――最古老的儺戲,在威寧彝族中有所保留
21:阿細――農奴
22:濟火、奢香――彝族歷史名人
23:紅彝、黑彝、花彝、白彝――彝族的各種分支
24:儺宮女鬼――古代彝族神職人員
25:善射的先祖――指後翌
26:奔月的先祖母――指嫦娥
27:三穗租――仡佬人認為自己的貴州的原住民,所有人均住在他們的土地上,所以他們每年秋收要在每塊田中去掐三株稻穗作為象徵性租金
28:趕龍舟――壯族等民族對龍舟活動的稱呼
29:放海船――白族特有的活動,類似於漢族的放蓮燈,放水燈
30:屯堡人――明初朱元章派到貴州屯軍的軍人後代,至今仍保留著明初江南水鄉的生活習俗、服裝及語音.
31:軍儺――屯堡人的一種儺舞,也是儺中最年輕的一種
32:瑤浴――瑤族人特有的藥浴
33:示雄舞――民間對蘆笙舞的另一種稱謂
34:跳月――黔南苗族在凡有月亮的夜晚必跳的一種舞
35:祖師接――儺神祭的一種最常見的手接,也即手勢
36:儺祭――儺神祭中最神聖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