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7點的大研古城
    
淡淡的晨霧還沒有散去,臨街的商鋪都緊閉著門窗,只有在遠離四方街的幾處賣當地人的早餐鋪子寧靜得開著。被踩得發光的石板街,反射者橙色的安詳的晨光。可以試試追逐自己在晨曦中拉得長長的身影,原來我們常常會因為太多的不得已,忽略我們身邊的簡單的樂趣。


    中午12點的望古樓旁的望古小店的屋頂平臺
    
暖暖的陽光灑在我背上(因為不敢直面陽光),烤得人懶洋洋的。店裏一歲的小狗小白對我背包的帶子產生了無限的興趣,非要試試帶子的伸縮度——不停的咬拽著帶子。左手邊是遙遙可見的覆蓋著薄薄積雪的玉龍十三峰,右手邊是古城的全貌。雪山角下的古城——麗江。有時我們就生活在天堂裏,只是沒有心情去感知我們如在天堂中的生活。


    下午4點大石橋不遠處的尼雅畫廊的靠溪流旁的樓臺
    
尼雅畫廊不是餐館或咖啡吧,但它出售純正的咖啡以及納西菜和西餐。它不及它對面的左岸名聲響亮,但在麗江可貴的是陽光——“左岸下午曬不到太陽。小小的尼雅裏,畫像被在店裏掛著的那個藏族女孩為我碾磨者雲南的小豆咖啡,不時有主人的畫友從身旁穿過又走到樓上的畫室,或者是主人在樓梯口叫著飲料的名稱,為這個寧靜的昏昏欲睡的下午點綴一些聲響。客人不多的時候,和有畫像的藏族女孩聊聊天,會發現她並不平凡的經歷,如果投緣,還會為你高歌一曲《卓瑪》。天籟一樣的歌聲飛出畫廊,驚擾了被我所投入水中的麗江粑粑所吸引過來的錦鯉,還使得無數的過客流連駐足。遊客的快門聲打擾了我的思緒,抬眼望,已成為別人取景框裏的風景。不知是我在風景裏,還是我構成了風景。


    晚上9點的酒吧一條街櫻花酒吧
    
耳邊是不絕的摩梭姑娘、納西女孩、藏族美女的歌聲、筷子和桌子的撞擊聲、以及頗有特點的呀噻呀噻呀呀噻,眼裏是滿目的小橋流水、燈紅酒綠。不論年齡、民族、性別,釋放是唯一的目的,快樂是唯一的語言。在這裏,空氣都是醉醺醺的。有時候快樂很簡單——只需要你稍稍得釋放自己。


那市海
    
美麗的高原濕地,農曆八月十五後,陸續有越冬的候鳥飛來這裏完成一年一度的聚會。遠處的玉龍雪山靜靜倒影在無風的水面,乘船的人啊,就在那畫中穿行。身下就是天上的點點白雲和四圍的由紅、黃、綠色的葉子構成的山,還有那遠遠的候鳥,套俗一句——人在畫中游。
    
趕馬的和師傅牽著我所騎的滇馬行徑在茶馬古道上,路過炊煙嫋嫋的村莊,路過果實滿枝的果園,路過被松樹覆蓋的原始森林…… 響著那清脆雋永的鈴聲,踏著那百年不變的通道,卻不再為那跋山涉水的辛苦錢。只是馬幫的後代們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先輩們的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