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鎮位居江蘇浙江及上海的交界處


明清時期,當地文化曾興盛一時


明清傳統建築其中最長的沿河廊棚有6千多公尺

走進西塘小鎮,小橋流水、斑駁老牆等景象處處可見,「橋多、弄多、廊棚多」成為西塘的主要特色。專家認為,西塘鎮長年來嚴格限制商業活動,並實行居民不外遷的的政策,是讓這個小鎮在歷經許多戰火後,仍保有許多罕見明清建築的重要關鍵

 走進西塘的體驗水鄉古典風情...............


西塘有著送子來鳳橋的典故說,如果想生男孩,走階梯,想生女孩,就走滑梯那邊。


到臥龍橋的那段,橫七拐弋的電線不多,路過響堂的時候,在河邊的桌子上放著簡易的用半截可樂瓶裝著的蠟燭,在夜風裏和對岸的紅燈籠搖曳而亮。湊近,用長爆光,記錄下它。 


 



順著煙雨長廊向前,我特意去看了那些正對著水上舞臺的房間,


要到第二天下午才有囈囈呀呀的社戲,我等不到只能用想像。


在七老爺廟的對面,有新修建的戲臺,不知道會不會有江南絲竹,我問那個不願意說話只會指著門票價格的看門人,不置可否,問無所答。 


 



千年的古鎮裏有很多老宅,在窄窄的弄堂裏等人來叩門,


我在姚宅裏看到只有一個不知幾代的傳人在努力的玩著泡泡龍,對於顯然不會住宿的我的問題早已崩潰,我知道來不及按動快門,只是貪婪著為多看一些那些泛黃的字畫和擺設余華〈兄弟〉後記裏寫到,從一條寬廣大路出發的人常常走投無路,


從一條羊腸小徑出發的人卻能夠走到遙遠的天邊。


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走到長廊的盡頭,晉淮堂的對面發現一個橫匾,木板上還留著西塘農村供銷合作社


。我在一側的弄堂裏看到與眾不同的幽幽的綠色的射燈,詭異的字眼裏映出胥苑古驛站,我在清晨拜訪,


老闆是個以前收古董傢俱的上海人,買下古宅,重新大興土木,


據說光黃沙就背進來十噸,整整八車的明清傢俱,院落裏小橋假山,淺池紅鯉。看的出煞費苦心。




走進了一家書吧,房間裏的佈置讓我覺得重新回到陽朔的酒吧,紙燈,草繩,藍印染布,和香香的桂花茶。


走在西塘的長廊和橋,將時光各占半邊…… 


有些愛是拍著肩,拉手,吃著同一個碗裏的椒鹽南瓜。 



是就在這溫暖的燈光下,流動的音樂裏,看著同行人纖細的小手,一筆一筆在紙上畫著鋼筆肖像畫,


我內心歡喜著,想像兩個年輕的生命在這樣的古鎮裏享受質樸而唯美的光陰。


想著兩個人從過去到將來一起走很長很長的時光。那些生命裏一筆一畫的溫暖,


它們就在這裏



西塘的夜色果然如人所說美的恍如夢境一般,一串串鱗次接比的紅燈籠懸掛在屋簷下,


紅紅的影子倒映在河面上,隨著陣陣波濤向周圍蕩漾開來……搖櫓聲、談笑聲、水流聲演繹成一首優美的交響樂,



西塘的夜色是要慢慢靜下心來品味的,


我沉醉在其中,沉醉在這濃濃的夜色之中,


此時唯一能做的就是趕緊拿起相機一路狂拍,留住這最美麗地一刻。


呵呵,真是不虛此行啊!


 西塘,悠閒的腳步,明媚的陽光,夢幻的景致,很多人說那裏玩一天都夠了




   



  秋雨閣的住宿的確很好,雕花大床,臨河景致,推開窗戶就能看到煙雨長廊和錢塘人家,尤其是晚上,窗戶旁的那一盞盞紅燈籠倒映在河面,真的是好美。



 


週五晚到的那裏,先去了老品芳吃飯,味道真的很不錯哦~



由於上網搜羅過很多遊記,因此連菜單都可以免了直接點了椒鹽南瓜,老鴨餛飩煲,還有醬爆螺絲,還叫了大瓶可樂,


那個南瓜真的很好吃,就象薯片一樣,薄薄的一片片,外鹹內甜,還有老鴨煲,薺菜餡的餛飩,白白的煲湯,超嫩的鴨肉,分量十足。


     


為了能夠看到西塘的當地生活,早上6點就醒了,一出門就看到網上評價很高的陸氏餛飩和錢氏水豆腐,都很好吃哦,


吃了兩碗豆腐花哦~而且也很便宜啦,餛飩2元一碗,豆腐1.5一碗,


而且我們吃的是剛剛做出來的豆腐哦,也是老闆早上做的第一筆生意啦~不嗆水的那種哦~~     


 然後就隨便逛逛啦~那裏人都是騎老式的自行車,對了,雖然景點什麼都是8點才開始開放售票,不過早上推開窗戶時就看到好多攝影師拿著那種專業的攝像機在那裏拍照,傍晚時也是一樣。


好不容易等到8點,去包了條船,100元,沒想到又是第一哦~~呵呵~很爽的感覺哦~


划船的師傅人滿好的,還和我們介紹這兒,介紹那兒,還讓我拿了回櫓呢~呵呵~早上第一條船,就在我們瘋狂拍照的同時,師傅指著對岸的人說看哪,人家在拍你們哦~~”哈哈~~~一不小心自己也成了別人眼中的風景了


~呵呵~到了岸上,又去找了傳說中的多味香紮肉和阿牛粉蒸肉,


不過個人覺得不怎麼樣,大概吃不慣吧~然後又找到了超級有名的森林芡實糕,果然王森林師傅很和藹可親,還當場給我們表演了拿手節目哦,盲切芡實糕,一邊和我們聊天,一邊狂切,


這工夫,由於不知道哪種味道好吃,所以就買了盒全家福,8元一斤一盒,裏面有桂花,杏仁,芝麻,八珍,薄荷口味的,不過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哪種味道最好吃,


因為嘛,都很好吃的啦~臨走的那天和某人買了4盒,不能多買啦~


因為當天的最新鮮,感覺濕濕的,軟軟的,很有韌勁和嚼勁的,第二天就會硬一點了;另外這家店還提供江浙滬地區的快遞哦~呵呵~我們中午飯就靠這麼一盒全家福給解決了。


     


中午,小鎮人越來越多了,好多旅遊團紛紛進駐,我不想湊熱鬧,而且早上大概起的早了,所以就回去睡覺嘍也好避開這個高峰






~呵呵~到下午4點左右,我們又出發啦~~去逛了逛只能一個人走的石皮弄,據說最窄的地方只有0.8米哦~呵呵~還好啦~某人又在管老太那裏買了臭豆腐吃,


由於本人從小都不吃這些東西,只聽到某人說好吃好吃,呵呵~


5點多我們就去響堂了,雖然景致很好,


因為我們就坐在小河邊上,隨著夜色的降臨,兩岸的紅燈籠一個個的亮了起來,映襯在河面上,煞是好看。不過菜肴的性價比顯然無法和老品芳相提並論,不過看在那裏詩情畫意般的景致,也算值得了~




    



 晚上走在煙雨長廊,看著那樣的景致,真的晃若隔世,


一時興起買了個船燈,讓它帶著自己的祝福慢慢漂向遠方,還有那絢爛的煙花~也許就象這次的出遊,雖然短暫,卻令人刻骨銘心。
     
口說無憑,眼見為實,我相信,世間有這樣一種美,只能記錄在你的眼中,只能映襯在你的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