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遙遠的地方,對我們都有一種誘惑,
不是誘惑于美麗,就是誘惑於傳說,






即使遠方的風景,並不盡人意,
我們也無需在乎,因為這實在是一個迷人的錯。







    計畫,麗江古城看星星!開始到現在我都處於期待中。



於是有了今天的失眠,不就一次普通的旅行嗎?背著旅行包,去麗江啦!



     清晨的街道上幾乎沒有行人,管它三七二十一,可是我們今天下了一定要趕到麗江決心,於是我們匆匆的趕往麗江。



聽見有人大呼:好美麗啊!睜開眼睛,在大山深處,豁然開朗起來,山下分明就是江南魚米水鄉,這是雲南著名的金宮壩子(平壩)從當地人氣派的小洋樓,能看的出他們在這片土地上過著富足,幸福的生活。



車子依然向前開,路上看見三三倆倆的老外在烈日炎炎下騎著自行車全副武裝騎的向麗江前進,據司機說徒步到麗江也不少,一個字服!



我們終於要爬最後一座大山了——玉龍雪山。



我幾乎不敢睜開眼睛,只是感受到左拐,右拐。


大家都不敢出聲音,終於安全到了龍山腳下。


 


深深的舒了一口氣。離麗江只有十幾公里了,感到了陣陣的寒氣,路兩旁的樹象華蓋一樣,路的兩旁不時有放羊的小孩,能感受到這裏的寧靜和美麗了。




     車子剛剛停下就看見全部是一樓一底,白牆,青瓦的納西建築。


司機你沒有弄錯吧!這哪里是學校,分明是渡假村!”“沒錯!  


 


   不過說實話,我一到麗江就喜歡上了這裏的幽雅,校園裏開滿了野花,在藍天白雲下顯的更加美麗了。我們迫不急待的去了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就在麗江的市中心,一踏進古城邊,就能感受到雲南旅遊的魅力,古城旁的螢幕電視上正在播放歡迎大家到麗江的宣傳片。


剛進入古鎮,踏上有著幾百年歷史的五彩石,從玉龍雪山流向古城的小溪——玉泉河,在這裏一分為三,三分為六


 


走街串巷、入院穿牆。看見大紅燈籠高高掛在客棧,


酒吧外,看見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膚色的人在一起,上演著風情萬千。


 


觸摸到神秘的東巴文字,在四方街上你拉起納西老阿媽的手,跳起納西舞時,你才真的相信自己不是在夢境裏,這個充滿了神秘的水鄉此刻正擁抱著你!


     


當我們經過納西古樂會館時,恰好演出剛剛結束,


看見不少中外的聽眾正在靜靜的等候著一個乾癟的老頭子簽書,這就是讓納西古樂重放光彩的奇人宣科。


不過這麼近距離的看一個人也沒有什麼神秘可言了,我決定納西古樂我不聽了。


我們找了一家臨水的店面坐了下來,這就是我想要的麗江可以隨心所欲的做任何的事,



 


可以在小橋流水旁翩翩起舞,不必天天露出臉面具式的微笑了,這就是我想要的地方。


     麗江,曾經離我這麼遠,也離我這麼近,而此刻我就在你溫暖的懷抱裏。



    


我在麗江古城看星星,我覺得星星離我非常近,


後來我發現星星沒有變,是我看世界的角度變了,


原來美麗是來自自己內心的感受。


 


——我在麗江的四方街寫下這段文字,然後寄給了自己。



      一大早醒來,急不可待的去了古城,我們到時遊人非常少,我們應該是最先到古城的遊客了。




      進入古城前有一組反映納西人歷史,文化生活的浮雕。


納西民族做為西南邊陲上的少數民族,它南有強大的大理南昭國,北有虎視眈眈的吐蕃,再有中央政權。



所以它沒有選擇虎,龍等兇猛的野獸做為它的圖騰,而是把繁殖力特別強的青蛙做為了它的圖騰。納西民族是個勤勞的民族,


而支撐起這個民族的則是柔弱的女子,這在她們的服飾上得到了充分的表達,披星戴月服飾是納西婦女的羊皮披肩,背上縫了七個圓圈,象徵北斗七星,代表勤勞能幹,服飾是用羊皮做成的青蛙樣子的護腰,頭上有七顆銀子做的頭飾,這樣的服飾即可以保暖,又可以護腰。


 


而另一幅的描繪四方街貿易的情景,麗江做為南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上著名的驛站,商業繁榮,商賈雲集。


他們帶來了琳琅滿目的商品,不同的思想和文化在四方街上交流,共同演義了麗江的歷史。進入古城時兩個大水車的後面是世界遺產的標誌。



     進入麗江的水在這裏一分為東河,中河,西河,流淌在古城市的大街小巷裏,為古城帶來了無限的生機,麗江城依水存,水隨城在


許多城市因為缺水而淹沒在歷史的長河裏,如消失了的樓蘭。蘇州河的水據說是靜的,威尼斯的水是鹹的,可是在古城麗江卻流淌著生命之水,那裏的水不時發出悅耳的聲音。


水給麗江帶來了生機,麗江的水是清澈的,麗江的河娟秀的,麗江的河裏有歡快的錦鯉,麗江的水可以做到激沙沙” (意為流水與房屋相鎖連)。


那裏家家泉水,戶戶垂楊,呈現出小巷小橋多,人家盡枕河的景色,


麗江的小溪上有各色各樣的橋,有木頭的,有石頭的,許多橋都有幾百年的歷史了,


其中最有名的是大石橋, 萬子橋都是明清時修建的,它們目睹了古城的歷史,那裏橋的平方佔有量比蘇州還多,雖然麗江得天獨厚,


可是納西人仍然非常珍惜和合理用水,他們修了三眼井,上池飲用,中池洗菜,下池漂衣。


從這點可以看到一個小民族的遠大眼光.其實麗江的水是不可以搖擺了剛朵拉的,


因為它最寬的地方也了幾米,也非常的淺。


 


它的橋一定也沒有蘇州河上的橋的美麗,可是那裏的水讓你感到心靜,神曠,親近。



      古城的街也不寬,也就幾米寬,全部用五彩石鋪成,凹凸不平,光滑無比,


能做到雨季不泥,旱季無塵。不知道多少歲月的洗刷才變的如此的斑痕累累,


每天下午都會關閘洗街,仔細看你會發現在五彩石鋪的路上經常出現誠信字。到了它的中心四方街,它是每條街的起點又是每條街的終點,


每天上午都有納西老人在那裏表演,到底是見過世面的了,非常大方熱情,記得那天我穿了一件豔麗的旗袍,和他們共舞,古老和現代,你彷乎進了一個錯位的時間隧道。這就是麗江的魅力!


   


到了麗江你會誤以為自己到了江南的小鎮,


按理說一個西南的少數民族,應該是粗狂的,可是他們幾乎家家門窗都是雕樑畫棟的,看見那些賽過江南的工藝不得不嘆服他們的偉大


。你甚至有點嫉妒古城那些人了,住著這樣美麗的房子。


 


在小橋,流水的兩邊是納西民居,納西民居更是美麗無比,那裏家家種花,戶戶養草,不時有三兩個納西老人在閒聊。


我去過許多少數民族的地方,只有在這裏才經常能看見身著民族服飾的女人。這裏是民族的,所以也是最有吸引力的。



     現在口岸比較好的地方都用著商用了,開起了各具特色的酒吧,和手工藝店,在麗江賣的最多的就是披肩,也許是和這裏溫差大有關係吧,


我的披肩也非常多了,所以就去了有民族特色的飾品店,就在我試不同的藏式項鏈時,一個男子走過來對我說不要猶豫了就你戴這根,非常配你。


然後微笑著離開了,這就是麗江,安祥,浪漫。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酒吧,或者到一個有電腦的小屋,要上一杯酥油茶,可以讀平日裏沒有看完的書,


或者就在那裏發呆,那裏有不同膚色的人,你可以大膽的和他們微笑,交談,這就是麗江的魅力,中外的。



     不一會就到了吃飯的時間,我們決定離開古城到外面吃飯,


老闆非常熱情,我們還是決定品嘗一下麗江的特色小吃,



麗江粑粑,雞豆涼粉,納西臘肉,糯米血腸(這個我可不想吃),


不知道是我的口味的問題,反正我一樣也不喜歡,麗江粑粑,甜而膩,雞豆涼粉一般,納西醃肉莫鹽莫味的。不過那裏過不了多久就有肯特基了。可是那時我想起最多的還是火鍋了。



     午飯後我們準備去木府,


如果到了麗江不去木府就等於沒


有到過麗江,快到木府時,映入眼簾是一座非常精美的牌坊天雨流芳(納西語,意思是讀書去吧!),


我就納悶在幾百年前,在我們大肆修建貞潔牌坊時,這個偏遠的小數民族就看到了知識的重要性。 在著名的四方街上就有為了一家出了三舉人的楊家修了三層樓的科貢坊,不難看出納西人的聰慧。


 


到了木府人已經非常多了,穿過高高的牌坊,就到了北有紫禁城,南有木府的土司府。納西土司經歷了元,明,清三個朝代,共世襲了二十二代。朱元璋30萬大軍討伐雲南時,麗江土司阿甲阿得審時度勢幫助了朱元璋,


後來朱元璋賜姓阿加阿得姓,世襲麗江,因為木加口就變成了,所以麗江是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納西土司建設了大量宮殿建築,如議事廳,萬卷樓,護法殿,它們華麗無比,其中議事廳就是按故宮太和殿修建建的,不知道有哪個少樹民族能用這麼大的宮殿藏書萬卷,你真的不嘆服在這麼邊遠的地方,竟然有這麼一個民族。


 


木氏土司非常開明,他們不象中原歷代王朝的統治者,以居中為尊而是把中心位置讓給了商貿的四方街。


歷代麗江土司非常開明,他們推從儒家思想,所以他們和漢文化非常接近。土司們本身就善文,弄墨,所以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墨蹟。二十四孝的割股救親就是描述的木高土司的故事。


 


參觀木府只用等上幾分鐘就會有木府導遊為你講解。替我們做講解的是個納西女,普通話不怎麼標準,可是能看出來非常敬業。


 


在木府的後花園你能想像的到當時的輝煌,它有無數的奇花異木,他的建築間于皇家園林和蘇州園林之間,最為神奇的是在木府一顆半邊已經枯死的觀音柳在大地震後枯木逢春。


當我們來到木府後面的獅子山,遠望去麗江如一幅水墨畫,這就是麗江一個美麗的古鎮,一個仍然充滿生機的古城。



      我們知道的麗江往往是大研古鎮,其實納西人最早的發祥地就是現在的束河古鎮。


我們從木府出來就馬不停蹄的趕到束河古鎮。那裏沒有直達車,下車後都需要步行十幾分鐘,我們剛下了11路車,在公路兩旁就有不少騎著自行車的婦女再向我們揮手或者攔住開往束河古鎮的車,她們聲稱束河古鎮門票需要30元,如果她們帶進去只需要10元或者更少。



 


其實麗江古城和束河是不需要門票的,不過上當的可不少。當時我就說了我一定在網上大呼麗江怎麼也有騙子啊!麗江是個開放的城市,不需要任何票你可以進N次束河古鎮。


 



      我們進了束河古鎮覺得更美麗。那裏沒有了四方街的繁華和人潮如海,這裏雖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1996年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可是她仍然是藏在深閨的美麗少女,應該說這裏比麗江古城更幽靜,這裏依山而建,可是自從張藝謀在這裏拍了《千里走單騎》後大大的提高了它的知名度,


這裏晚上在四方聽音那裏有文藝表演,所以晚上是去束河的最佳時間。我們大概走了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