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大理州北部賓川縣境內的雞足山,素有妙鄉佛國之譽。妙鄉者,妙在山幽水靜,妙在佳境天成。妙在山似蓮花,岩生九曲。妙在雞足山所獨有的那種清幽,那種靜謐,那種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濃郁的宗教氛圍。佛國者,三十六大寺,七十二大庵組合而成的廟宇群落,氣勢奪人,蔚為壯觀。其規模,其氣象均非一般的佛教場所可以比擬。別具神韻的廟宇古刹奪盡造化之功,鋪排有序的建築佈局占盡山川靈氣。一峰獨秀,聚合四大奇觀,足見雞足之雄峻高遠。千巒拱衛,羅列八珍勝景,總攬山水之品像精神。再加上朝山問佛者個人的慧覺和悟覺,自然就會各得其所。


  天下名山我涉足的不少,兩上雞足之後,方覺悟自己先前實在是不該捨近求遠,這座永平小城不過百里之遙的雞足靈山,無論佛性、靈性、玄性、禪性均不在九華、五台、峨嵋、普陀之下。兩會靈山,我不是為祈求神佛賜我前程似錦,賜我宦海通達。純粹是為了尋覓那份人與自然的和諧精神,尋覓那份個體生命與靈山慧水的融會貫通,水乳交融。當然,在這座遍地是佛性,隨處有禪機的佛教名山之上,我也是有所感悟,有所參透的。可以說,在這座舉世聞名的淨土佛都,即使是最為凡俗的一葉一花,一水一石,均暗含著人生的玄機。用佛家的話說,便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水一心法,一石一禪機。兩會靈山,隨未盡得佛家心法,然而,也算略有所悟。
                               
                 
洗心橋一悟


  上雞足山的第一座關隘前有小橋一座,橋名便是洗心。據說,雞足山的金華長老曾在此橋前點化八個大盜,使其徹底洗心革面,從善改惡,皈依我佛。世傳金華長老曾有偈語:大慈大悲渡眾生,洗心橋上洗邪心。是非恩怨從此了,淨水一滴悟道真。八個大盜的邪心分別是:黑心如墨,殘忍狠毒;黃心路橙,陰險狡詐;白心似冰,六親不認;五花之心,暮楚朝秦;桃花之心,嗜色好淫;紫心貪婪,欲壑難填;綠心狹隘,嫉賢妒能;褐色之心,薄德鮮能。金華長老以洗心橋下的淨水,一一洗去八顆邪心的顏色,使其全部變為紅色的良心。此八盜後來全部幡然悔悟,出家雞足,成為守山護寺的和尚,最終修得正果。


  佇立洗心橋前,我所想到的是,我輩之心雖然未必比那八個大盜的陰險狠毒,然而也不見得就是裏外一片赤紅。就我自己而言,在三界內,在五行中,處身於滾滾紅塵,沉浮於芸芸眾生,六根不淨,四大不空。自然有一點私心,有一點功利心,也有一點嫉妒心。倘若真能夠除卻那點私心,淡泊那點功利心,舍去那點嫉妒心,那麼,雖然未必就一定會立地成佛,然而必將會多一份平常心,一份關愛心,一份佛禪心,一份慈悲心。


  借取一掬洗心橋下的淨水,我也好好地洗他一洗。讓我胸窩子裏藏著的那坨塊壘,儘量少去些雜色,多透出些赤紅。在洗心橋前能有此參悟,我也該算是良知未泯吧?
  
                 
九品石二悟


  雞足山九蓮寺旁有一塊高高豎立的巨石,名為九品石。九品石高約九尺,重約三十噸。按佛家的說法,九品石為九朵蓮花幻化重疊而成。分為上、中、下大三品。大三品中,又分為上、中、下三品,共為九品。佛家以此按個人所修功德達到的果位,來定奪應得的品級。得上三品者,是大修為。得中三品者,是中修為。得下三品者,自然就是小修為。


  對於九品石,民間卻另有說法。


  據說在嘉慶年間,大理府伊任用了一位歹人為九品小官,負責管理雞足山一帶僧院與百姓。此人貪財好色,心狠手辣,被人稱為閻王官。一年中秋,府伊在閻王官的陪同下,到尊勝塔院賞月。二人在佛門淨地,公然調戲前來進香的姑娘。塔院中的一位比丘老尼看不過去,出面進行制止。二人惱羞成怒,遂調來兵卒捉拿比丘老尼問罪。比丘老尼不畏強暴,據理進行規勸。但二人依舊不思悔悟,竟然抽出利劍,刺殺比丘老尼。比丘老尼忍無可忍,遂用手一指,便將閻王官化成了一塊頑石。府伊見狀,亡命而逃。從此之後,便再不敢上雞足山來禍害僧侶百姓,也再不敢胡作非為。那位佛法高妙的比丘老尼不是凡僧,而是觀音所化。


  古人看待官銜,七品便是芝麻,小得不能再小。這九品之數,想來不過微塵而已。然而只要和字沾點邊,手中就會有點權力。倘若這人心術不正,再加上上司的失察,甚至同流合污,就會對百姓造成危害。即使官低九品,也一樣是閻王的嘴臉和勾當。民心即佛心,這九品石的寓意,不言自明。

 


可為您的公司學校團體量身訂作適合您需求的旅遊假期==歡迎查詢芳芳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uyufang621024/archive?l=a(芳芳旅遊手札)


wuyufang-621024@hotmail.com(電子信箱)


SKYPE網路電話(wuyufang621024)


QQ號碼:737290590


服務專員:()


 0918777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