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往接觸的法國女人,通常是經驗豐富英語流利的導遊,觀光局代表,或者受訪單位的公關或經理,


也因此,她們往往都不是年輕小姐了。和她們談話的時候,妳可以清楚看到她的皺紋,但那些皺紋看來都很可愛,就和本人一樣富有魅力。

我還曾經在里昂遇過一位令我羞愧不已的導遊,她的腰圍比我還細,


但她的兒子竟然只小我一歲!實在太可怕了!


我之前曾寫過這段印象深刻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前往一閱。

法國女人自在地接受讓年歲在身上停駐的事實,但又能以青春的心,去迎接人生中各個階段的挑戰。


有幾次我在街頭看到50多歲的法國女人穿著洋裝踩著高跟鞋,旁若無人地與情人擁吻,那種浪漫和熱情實在令我害羞,若問我50歲的時候有沒有勇氣做這種事,我可能還辦不到呢。


與其整型,不如向法國女人學魅力




[photo by Daniel, Paris, 2004/ 這兩位巴黎潮女目測大約有180cm,光是大腿就到我的胸部了!]


本來想來寫篇和整型有關的文章,但想想可能既嚴肅又說教,所以換個角度,先說說我對整型的看法,再來談談我心目中美麗的模範—法國女人。

這些年拜韓風入侵亞洲之賜,整型不再是一個不好意思公開談論的話題。女孩子利用長假期間讓自己修修臉,甚至利用下班或午休時間去打個針,都不是甚麼需要大驚小怪的事。


在自己的臉上注射入某些非自然的東西,好讓鼻子像劉嘉玲,臉頰像孫芸芸,嘴巴像金喜善,總之,想變美麗,有錢就能辦到。

然而,整型事業發展這麼多年以來,除了那些因為意外或災禍,而不得不以整型來彌補傷痛的標準病患以外,其他以所謂「變美麗」為目的的整型,經過時間的流逝,並沒有變得更加賞心悅目。


任何一個人應該都對這樣的新聞有印象,某過氣或退隱明星,在多年後被拍到的相片,大家往往驚訝,她的容貌為何以驚人的速度在老化或變型,


這時候你才發現,你家那沒錢也沒閒去整型的老母,竟然還比這位明星來得正。

為什麼會這樣?當年那個在螢幕上巧笑倩兮的大美女上哪去了?理由很簡單,因為「整型,是向時間借青春。」

這句話是丹尼爾說的,他每次只要在媒體上看到哪個女明星臉怪怪的,或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好像」長的不太一樣,


就會發出一聲男人的喟嘆,遺憾這樣一位長相不算太差的女明星又步上整型的不歸路。

「整型的女人,遲早有一天要把預借的青春,還給時間。」這是我們的結論。


美麗是一種極為主觀的東西,天底下沒有一個女人,是容易對自己的長相跟外貌感到滿意的。豐滿的希望自己能夠有雙長腿,腿直的就怨嘆自己胸部不夠大,眼睛大的羨慕鼻子挺的,有鼻樑的就希望自己再白一點…


不管長得甚麼樣子,都可以從自己身上挑出一點不滿意的地方,這就是女人。

長相容貌身高甚至體型受之父母,有些人青春期甚麼都沒吃就是D罩杯,


有些人一天吃四餐還是根瘦竹竿,有的人猛冒痘子,有的人皮膚好得吹彈可破,


這世界就是這麼的不公平,我想說的是,


與其去計較這些不公平的地方,不如好好找出自己的優點到底是甚麼。


[photo copyright @ by The Sartorialist 法國女人隨便套件風衣就很正,真是氣人]


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每次到歐洲出差,我常有機會和某些法國女性長時間相處,不見得是印象中比較時髦的巴黎潮女,即使是在一個小城市甚至鄉間小鎮工作,已婚或未婚,無論是何種年紀的法國女人,都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法國女人,無論她是25歲還是45歲,她是45公斤還是55公斤(遺憾的是,她們大部分都很瘦),她們永遠是穿著合適卻不前衛的衣服,揹著看不出品牌但妳很想問她在哪買的包包,嘴角帶著輕柔的微笑,舉手投足,都充滿了女人味。



[photo by Daniel, Paris, 2004]

法國女人實在是地球上最美麗的物種之一,


聽說,歐洲男人最肖想談戀愛(包含外遇)的對象就是法國女人。她們自小就懂得如何散發魅力,


台灣的媽媽流行讓女兒學鋼琴學舞蹈,法國的媽媽則在教女兒該如何梳頭髮綁絲巾。


她們常常喜歡穿著質感很好的一件舊毛衣,搭配一條不時髦但卻合身的長褲


(這也意味她們的身材很少變形),僅僅套上一件普通的風衣,挽著一個舊舊的皮包,


卻像是時尚雜誌裡頭走出來的人物。每次到巴黎,我總是不由自主對街上的那些女人目不轉睛。

但是,她們絕不是人人都是天生的美女,客觀地以容貌來說,


許多法國女人的五官並沒有像電影明星那樣精緻或立體,


我相信她們之所以富有魅力,純粹就是因為掌握住了自己的優點,穿了讓自己感到舒服的衣服而已。




[法國女生會使用的Chanel包多傳自媽媽或阿媽,古舊的樣子好讚]


我以往接觸的法國女人,通常是經驗豐富英語流利的導遊,觀光局代表,或者受訪單位的公關或經理,


也因此,她們往往都不是年輕小姐了。和她們談話的時候,妳可以清楚看到她的皺紋,但那些皺紋看來都很可愛,就和本人一樣富有魅力。

我還曾經在里昂遇過一位令我羞愧不已的導遊,她的腰圍比我還細,


但她的兒子竟然只小我一歲!實在太可怕了!我之前曾寫過這段印象深刻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前往一閱。

法國女人自在地接受讓年歲在身上停駐的事實,但又能以青春的心,去迎接人生中各個階段的挑戰。


有幾次我在街頭看到50多歲的法國女人穿著洋裝踩著高跟鞋,旁若無人地與情人擁吻,


那種浪漫和熱情實在令我害羞,若問我如果50歲的時候有沒有勇氣做這種事,我可能還辦不到呢。


看起來歲數都不小的兩位歐巴桑和歐吉桑,卻是魅力非常]

在女明星當中,已過世的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


台灣的張艾嘉和張清芳,是我很欣賞的,應該沒有修修臉的女明星。

張清芳在我小學時代就是出名的歌手,她的音色高亢特殊,


但幾乎沒有人會認定她是美女,或是偶像型的歌手,


甚至因為失敗的妝髮,她的造型還曾被嘲笑過幾次。



很有意思的是,在張清芳年紀越長之後,她開始主持談話型節目,


在節目裡她溫柔知性的形象頗獲好評,在那時候,我發現她已經變成一個漂亮的女人。

張艾嘉在少女時代則是以可愛為特色的女演員,然而,


那個年代流行林鳳嬌和林青霞這類氣質大美女,


所以張艾嘉還曾被某個導演以指桑罵槐的方式說過:「可惜,有些人就是不上鏡頭。」

這句話刺激到張艾嘉,她於是更加努力琢磨演技,


甚至在之後成為女導演。她認為在男性主導的電影工業,難道女演員要紅,就只能靠外貌嗎?



這樣的張艾嘉自然不是會去整型的那種女明星,


事實上我上次看到她接受電視專訪,年近60歲的她幾乎素顏,


僅僅穿了一件世界展望會的T恤就接受採訪,以女明星不化妝就無法見客的習慣來說,她真的是很勇敢。

但我覺得鏡頭上的張艾嘉看起來很美,


年歲,皺紋,和積累的智慧,在她臉上融合成一種知性自在的風格,


那不是依賴化妝或完美的整型能夠辦到的。


觀看張清芳和張艾嘉的容貌變化,我甚至認為,


或許就因為她們從沒讓任何不自然的東西打進身體,


所以在時間經過之後,她們的臉龐才會呈現如此柔和自然的曲線。


我一直很希望成為,如果到60歲的時候,還能坦然面對自己容貌的女人。

年過中年之後,無可否認地,臉上的魚尾紋,不知何時冒出的小黑斑,


無可抵抗的地心引力,正拉鋸著身體上的每個部位…在照鏡子的時候對自己越來越不滿意,


在服飾店拿著一件心儀的衣服往前一比,


悲哀地承認:「這件衣服甚麼都好,但我不能穿了,因為臉老了。」


這些時刻只會越來越多,提醒著歲月流逝的無情。

事實上,我還因為莫名其妙的體質改變,這幾年一直在和蕁麻疹的過敏和紅斑抗戰,


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與病痛,只能學習接受跟理解它,這似乎是上天給我的一種功課。


我也還在學習,能像法國女人那樣,無論幾歲,都能自在地和自己的歲數,容貌,與身材相處。


如果胖了一點就不要穿太短的裙子,腰圍粗了一點就穿寬一點的上衣,假睫毛學不會就上睫毛膏吧,淡妝或許比濃妝更適合熟女。

也許,每個女人想呈現出自己最美的樣子,開啟自己的魅力密碼,


第一件事,就是先學習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


引用延伸閱讀:(這個部落格作家的文章很有深度)
這才是女人的真魅力啊
女生不能讓人看到素顏就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