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抵達法國巴黎後


    首要參觀法國羅浮宮等著名博物館:


    因為是第一個月的星期天博物館是免費的,


    如果.網友要自助遊.要選對出發日期


    便利用day pass把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一網打盡,


    羅浮宮,Musee D'Orsay, MoMA (pompidou), Picasso, Hugo House等等~
    晚上在Little Greek裏邊吃完晚餐,


     



     


     


    然後在趕回來.


    看燈光中的羅浮宮,凱旋門美麗的燈光秀,


    然後剛好趕上巴黎鐵塔10點鐘的燈光sparkling... 超漂亮~~



     


    雖然在巴黎大多數店家有15歐元的刷卡下限,


     


    但是麥當勞starbucks永遠不會turn you down...


     


    芳走在浪漫風情的法國街道


     


    沿著塞納河一路走到巴黎聖母院,看河,看橋,


    河邊的舊書灘很有時光倒流的感覺,五十年代奧黛麗赫本演的電影一般景色


     





     

    繞過羅浮宮,在Opera大道往上走去Opera House,門票好貴排隊的隊伍好長就不進去了,


     


    照照Handle的雕塑就繼續走向老佛爺百貨公司。


     



     


     


    ~有名的屋頂Lafayette Dome,再上老佛爺的7樓看巴黎的全景(免費的,應該不比鐵塔上看到的差喔)~


    芳為了安全起見,決定順路在白天去Moulin Rouge看看~很刺激的地方


     



     


     


    走得好累,找地方吃午餐順便休息吃飽繼續走,


     


    走去法國知名的香榭大道看著來來往往觀光客比法國人還要多。滿多日本和大陸的觀光客.


     



     


     


    無可避免的到LV總店去朝聖一番看看囉!


     


    (芳純欣賞看看.包包價格實惠比較重要),


     


    不一定要背名牌包才能襯托一個人的氣質


     


    晚餐就在LV總店斜對面的餐館解決,服務態度很好,浪漫法式的氣氛很棒,價格OK,食物非常好吃喔~


     


    終於在法國吃道地的creme brulee羅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盤的Creme Brulee*~ 雖然他們燒得有點焦黃,可是芳芳的心情還是很high


    喔...


     



     


    凡爾賽宮


    隔天晴朗的早晨還是去凡爾賽宮~ 很漂亮哩~ 寬闊超大的花園~還有噴水池-


    有著法式巴洛克的宮殿建築.讓你回到體驗十七世紀的路易十四舉行宴會. 


     



     


     


    因為法國的地鐵還蠻發達的,中午就順便到小義大利區的china town吃午餐~


    一直走到St. Michel附近之後才變得比較有意思~ 有點像Soho的感覺,


    可以看到一些滿有特色的小店和餐廳,順路經過盧森堡公園,


    法國人還挺悠閒的,一群一群的在那邊曬太陽看書聊天的~


     


     


     


    離開公園繼續走,在路上看到一家很卡哇依的bakery店喔,


    就忍不住進去了瞧一瞧~ 那個owner帥哥很贊~ 很耐心的解釋各種蛋糕,


     


    水果塔的特色,知道芳在旅行,很好心的陪我吃蛋糕~


    後來還堅決不收錢~ 法國男人真的還挺熱情的喔~~


    對東方的女生都很熱情


     


    接著走,經過Patheon, 很漂亮的Gothic Style的建築,


    zoom照照可以看見的柱子就到旁邊的一個很漂亮的教堂去,


     



     


     


    附近好像是大學區,超多餐廳的~ 一直走到St. Germian,


    看到一個滿doomed的教堂,據說是最古老的,


    裏邊刻著法國革命中死掉的人的人名,不是會讓人想要久呆地方~


    附近的餐廳都蠻local的~ 應該是很有當地特色的法國菜,價格還很平價,


    12個法國蝸牛才4歐元而已


     


    ~~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到達鼎鼎大名的巴黎聖母院。遇見獨自旅遊的背包客還很熱心地幫我照相,便一起同遊。


     


    正好是星期天,西方的禮拜日,早早地就有不少教徒在禮拜堂裏坐著了。我走了一圈,很仔細地看了教堂內部的構造和裝飾,典型的哥德式的教堂,和在紐約華爾街見到的三一教堂有點相似,但是聖母院的氣勢要大很多,


     


    那周遭的瑰麗的彩色玻璃窗戶,那窗下傳神的宗教故事雕塑,那教徒遊客們供奉的蠟燭,那教堂裏獨有的氣息,都讓我有種神聖莊嚴的感覺。我不是教徒,但是人類心靈深處都有一塊淨土。



     



     


    今天大家做禮拜,所以通往教堂頂部的樓梯關閉了,


     


    我和很多遊客一樣想在這麼名聲顯赫的巴黎聖母院看一次禮拜,大家都在等待。


     


    以為是10點整,因為仿佛都準備好了,牧師都出來了兩次。但我們一直等到10:30禮拜才真正開始。


     


    芳佔據了一個最前的位子。在唱詩班的歌聲中,在管風琴的回音中,緊閉著的教堂大門打開了,年長的紅衣主教和一位年輕俊秀的白衣教士走進大廳,他們身後跟著的是八位教士,分別穿著白色、紅色、紅色暗條的教服,手持蠟燭、綠葉(很大的,有點象棕櫚枝)。紅衣主教和白衣教士站在三級臺階上,就在我近旁,色彩鮮明。這純色的紅和純色的白,這沒有任何皺褶的飄逸的教袍給人極其純淨的感覺,勝過婚紗,沒有綴飾,只有純淨。主教在聖水桶中取出綠枝,誦著禱文,沒有麥克,吐納自然,卻氣若洪鐘,整個教堂都清晰可辯。他的聲音很有穿透力,雖然芳聽不太懂他說的完整法文含意,


     


    但是卻仿佛能理解他在說些什麼,已經中午了.芳才離開聖母院。



     


    奧賽博物館 Musee d’Orsay
    來到了奧賽博物館,今天來的觀光客特別多,中文版已經發完了,便拿了英文版的。


     


    轉了一下,發現這個博物館的結構是有點怪異,通道不合理,而且層次有點亂。記憶中早年曾經是個廢棄的火車站,那也就情有可原了。


     


    還是吸取盧浮宮的經驗,花8歐買了本導覽手冊,


     


    然後先翻看一下心裏有數就開始兜。奧賽博物館就整體來說比起盧浮宮要規模小了很多,


     


    而且收藏的藝術品和羅浮宮藏品在總體風格上差別還是很大的。


    羅浮宮中皇家收藏,皇家題材、戰爭題材比重很大,藏品整體風格比較傳統莊重。


     


    而奧賽則有相容並包的感覺,也收藏些有爭議的另類的藝術品。


     



     


    大概這也是它收藏了大量凡高、莫內、塞尚、雷諾阿作品的緣故了。他們曾經是當年爭議最大的畫家。奧賽博物館收藏了凡高的18幅畫作,其中最知名的要數《凡高在阿爾勒斯的臥室》和《自畫像》。也許我們看熟了那些印刷品,感覺再熟悉不過。可是當你那麼靠近作品的時候,當你用肉眼看到了油彩立體的質感,看到梵高的畫筆痕跡的時候,那絕對不再是色彩的組合,你能真實地感覺到他的筆觸。我承認是個藝術的門外漢,以大眾的眼光瞭解了些名作,無非是附會。但當我站在這些名畫真跡前,我直覺地喜歡,尤其是那鮮明的色彩,仿佛是一個童話,蘊涵了生命的活力。四月的第一個周日,免票的奧賽博物館裏面人頭濟濟,但人們在人類文化的傑作面前都顯得很謙遜而文明,大家有序地走動,不時在名作前駐足觀摩,拍張真跡的照片,雖然沒有印刷品那麼精准,卻是親見的證明。觀者不多的時候也抽空和名畫來個合影,實在很是興奮。當我看到小時候書簽裏的《彈鋼琴的女孩們》就在眼前的時間,感覺真的很棒。雖然這時候我才知道這是雷諾瓦的代表作。





     


    聖心教堂Sacre Coeur
    在奧賽博物館遊覽了三個多小時,也許和盧浮宮比覺得展品少很多因此沒走那麼急,尤其是我們熟悉的近代畫家作品較集中,於是發現自己超時很多了。趕緊搭地鐵前往蒙馬特高地,那個我在蓬皮杜中心六樓的玻璃裏看到的很突兀白色的聖心教堂被很多人視作心中的聖地。蒙馬特高地其實就是巴黎市區的一個小山包,通往高地頂部的每條街道都傾斜著,我很佩服那些停車的司機,竟然很有水準地克服向下的勢能把車距控制地那麼緊湊。地鐵站出來的時候,實在看不到白色的教堂,而它的名字Sacre Coeur我至今也發不來音。我是拿出早上買的明信片,指著圖片問路的。好心的法國人用並不嫺熟的英文讓我明白直走並左拐。 拐彎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這高地中央陡峭地竟然是臺階而不是斜坡了。看到很多人邊走邊停地休息,我仗著年輕一鼓作氣爬了上去。


     



     


    剛看到白色教堂的時候,視野一下子開闊起來。回轉身一看,腳下就是整個的巴黎!我看到了昨天遠眺過這裏的彰顯的花花綠綠的蓬皮杜,看到了巴黎聖母院,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宮殿。這時候巴黎夏令時下午四點的光景,陽光毫不吝嗇地照耀著巴黎城,好鮮亮的顏色。天空很藍,很純淨地藍,而且還點綴著那片片白雲。登上聖心教堂的臺階,走過無數坐在臺階上曬著太陽看巴黎的人們,聖心教堂,白的很聖潔,和巴黎聖母院是截然兩樣的風格。有點伊斯蘭的韻味。進去參觀的時候裏面正有宗教活動,而且這是巴黎唯一不讓拍照的地方。整個教堂體現除了圓形風格,裏面的彩色玻璃窗比聖母院的更加鮮豔,畢竟少六百年的歷史,沒有什麼古樸的歷史感。但是它的外形,它的色彩,還有它的歷史,還有它在巴黎至高點上的地理位置,還是使它成為巴黎聖潔的象徵。出了教堂混在曬太陽的遊客裏坐在臺階上遠眺巴黎,我很開心地跟著往教堂右側走,人群如織,很安全的。


     



     


    一下子看到了傳說中的畫家的聚集區,興奮起來。
    往回走的時候留意了一下那些畫家,或放著自己的代表畫作招徠著生意,或正在為顧客畫像,也有不喜歡招徠狀逕自畫著樣張的。這裏的畫風有好幾類,有純素描的,有漫畫的,還有一種最受歡迎的是在灰卡紙上用鉛筆勾勒輪廓用手指勻粉筆灰表現立體感的畫法。我不知道這種畫法的學名,但是畫作很有層次感。有些小朋友坐在那裏,乖乖的,不敢動,好生可愛。還見到一個畫了漫畫的歐洲大男孩,稱著畫師收筆的間歇的就衝出去溜了,待畫師抬起頭發現的時候,哪有他的蹤影,那上了點年紀的畫師很是氣憤地向我們這些路人比劃著他的憤怒。


     



     


    而他手裏剛剛完成的畫真的很好玩的樣子,真得畫出了那男孩的淘氣狀。一路走來,也看到不少人在問價的,灰卡紙的粉筆畫75歐元,傳統素描勾勒35歐元。這也就是大致行情了吧。其他也有賣畫的,那很小幅的比手掌稍大的巴黎風情油畫或者靜物畫,都在30-50歐元左右,也算價格昂貴。走過一家禮品店,看到了一個畫家的系列明信片,卡通兒童人物油畫巴黎風情系列,好生可愛,比如拿法式長棍的小男孩,蒙馬特高地的撒尿小童等,實在喜歡就挑了幾張作紀念。



     


    榮軍院 Hotel des Invalides
    坐8號線到榮軍院的時候,遠遠地就能被它的氣勢鎮住。那耀眼的金頂,那兩三百米的寬度,讓我直覺像一隻雄獅盤踞在那裏。而且周遭沒有別的建築物,視野很開闊,它正對著不遠處的塞納河靜臥著。這時候僅有很少的幾個遊客和守衛。我徑直走了進去。院子裏擺放的是拿破崙時代的火炮,銅綠色的。有些男士在那裏研究。我是不懂兵器的,就往主建築走去。這是與其他宮殿博物館完全不同的風格,對面樓上站著拿破崙的巨大雕塑,他目光炯炯,還在這裏統領著一切。這裏完全是軍方風格,幾乎都是堅硬的直線,每個房間的門口都豎立著一門小鋼炮,還有一個法文的標牌,大概訴說著歷史。走道大樓拐角裏還陳列了些拿破崙時代的戰車和火器。還有四尊很唯美的白色聖女雕塑,仿佛仍在照顧那些為國負傷的軍人。這時候博物館沒開,我沒有看到拿破崙的棺柩,但這宏偉的榮軍院,盧浮宮裏大量的拿破崙題材的繪畫,讓拿破崙的光輝形象鐫刻在我心裏。我想他的靈魂還在法蘭西的上方,還在保佑著他的國家和人民。
    走在空空蕩蕩的榮軍院的時候,我想我該去讀一讀歐洲史了,這活生生的歷史在我的面前,不再是以前歷史書上那麼枯燥的史實。



     




     


    .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Des Alexandre III
    出了榮軍院往塞納河方向走,便是著名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竟然有一座橋要做成藝術品!它像是紀念碑,雕塑展,就是不像我們印象中的橋樑。我不想用什麼筆墨去形容,照片是最好的見證。。


     


    杜伊勒裏花園 & 皇宮



    走過了藝術之橋,向右一直走便是協和廣場,走了一段我發現有條下層路是可以緊靠著塞納河走的便很開心地沿著塞納河漫步。


    有很多遊艇靠著岸邊,遊艇上還散落些雜誌書報擺著。傍晚的塞納河很安靜,雖然天還很亮。就這樣慢慢走著,慢慢想著心事,不知不覺走過了兩座橋,協和廣場肯定是過了的。


     



     


     


    終於看到有個地道可以走上大道去,原來那就是通往杜伊勒裏花園的,真是很巧。


    這個花園在網友的旅遊文章裏被讚美歌訟了很多次,算是慕名而來的。與我想像中國的皇家園林(頤和園)很不一樣,很簡約,但是讓人很舒暢。這裏曾經也有座法國皇帝的行宮,可惜被毀在法國大革命的浪潮。現在這裏是巴黎的市民休閒遊玩的絕佳去處。漫步在林間大道。


     




    走出花園風景如畫美不勝收,沿著羅浮宮左側著名的商業大街走著。雖說周日商店停止營業休息,但是還是有不少賣旅遊用品的商店和餐館開著門知道外國觀光客們可是不休息當然要賺錢囉。人家關門自己開業,效益應該好於往常吧。順便逛一逛順便欣賞巴黎的街景。




     


    再往前走,不一會到了盧浮宮附近的地鐵站,正在想要入地鐵站時,看到一個牌子Palace de Royal,這不是巴黎皇宮嗎?就是在盧浮宮附近的。一下子心裡雀耀了起來,走到門前一看,有護衛守著大門。正想進地鐵站,又覺得不甘心,近在咫尺了嘛。於是帶著探究的心繞著圍牆走,竟然真讓我發現一處破舊的門,沒有守衛,直接就可以進去了。這個皇宮早就被廢棄了,遠沒有盧浮宮的壯麗,但是它在外表上還是保持了當年的皇家氣派和奢華風格。花園依然很精緻典雅的皇家風格。

    .



     


    艾菲爾鐵塔
    到巴黎遠遠地就看到著名的艾菲爾鐵塔。
    周日晚上到達艾菲爾鐵塔下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


    出地鐵站的時候遠遠看到夜幕下閃亮亮的艾菲爾有種令人驚豔現代與古典的感覺。


    橋對面的夏樂宮在溫和的燈光下也分外動人風華絕代美女。夏宮像嫺靜的美人,端莊而溫柔有種靜謐之美。走到橋上吹吹塞納河畔的微微的涼風,欣賞著兩岸的燈下夜色美景,心想多少畫家和藝術家曾經在這裏留下足跡,都曾在此尋找過自己的夢想,有種幸福的感覺。巴黎,塞納河,承載了那麼多人的夢想。






     



     


    交通


     



     

    剛到巴黎時被地下鐵的自動售票機捉弄因為是不能讀卡。穿過長長的走道終於讓我找到售票窗口,刷卡買了3.20歐元的weekend day pass開始法國巴黎遊。


     



     


    巴黎地鐵很發達,地鐵圖雖然像蜘蛛網,但是仔細看看,很快也就明白了。


    市區地鐵每張票1.3歐,10張一小本的10歐(法文Carnet ),現在各售票處的工作人員都能聽懂簡單的英文,大家不用擔心。


    如果你26歲以下,週末出遊可以買青年通票,法文JEUNE Weekend,6.4歐,一天內RER,Metro,Bus隨便坐。售票員並沒有看我的護照。(是否有點小空子可以鑽呢?東方人顯小的,嘻嘻)


    法國Taxi很貴,而且是分區的,市區算最便宜的,Zone5就要翻倍了。還有時段不同價格不同。我們從機場打車到Zone5,40分鐘車程,75歐元。儘量坐地鐵。


     


    住宿


    但是提醒一下:巴黎再好的飯店都沒有拖鞋,牙膏,牙刷。如果你要洗衣服,也要看清楚,有些飯店需要你拿到櫃台去(我放在屋子裏填了單子,沒有人去取的)。


     


    飲食


    看法文功能表,有圖片的速食我才能看懂,文字只能明白雞肉(和chicken差不多),好的酒店備有英文菜單,甚至在香榭大道附近的餐廳有寫“本店備有中文菜單”的。


     門票價格


    盧浮宮:8.5歐,下午3點後5歐


    奧賽博物館:7歐


    蓬皮杜中心博物館部分:7歐


    </< body>